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深耕計畫概要

 

二十一世紀人類生存互動的時空樣貌劇變,不論是全球化或逆全球化,世界各國莫不奮力爭取國際舞台的一席地位。由於臺灣的特殊定位與國際處境,展現國家競爭力,高等教育扮演重要角色,適當調整高等教育之架構與內涵,實為因應時國立中山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於1980年在高雄西子灣畔立校,倚坐壽山,前瞻國際航運樞紐之高雄港,其位置居亞洲太平洋要道,是東南亞及東北亞交通必經之港埠,優越的地理為臺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提升戰略價值。本校挾此優勢的區位條件,又是全國唯一具有校內海岸線之頂尖大學,以「雄踞南方,前進國際」的思維擘劃校務發展的藍圖,除了以「海洋」教育與研究為發展的特色外,身為南臺灣的領導大學之一,與大高雄區域的發展是命運共同體,亦是全校共識。

本校規模雖小,績效卓越,已發展為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之研究型大學,具備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究的競爭優勢,不僅躋身全國重點研究型大學,也立足國際知名一流大學行列。本校以「擔當大高雄之學術、文化、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為校務發展的願景,打造「南方智庫」成為本校當仁不讓的使命,除落實在地深耕與學用合一,弭補臺灣南北區域發展的落差外,也在「新南向政策」中,為共進共榮盡心盡力。

本校在高教深耕計畫中,以「讓生命在中山轉彎」為題,堅守人本關懷的教育價值,以廣納多元(Diverse),鼓勵創新(Novel),勇於挑戰冒險(Adventurous)的DNA,訂定「培育具前瞻思維領導菁英,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創造卓越學術價值,提升國際學術競合力」及「引領區域升級發展動能,創建社會與經濟福祉」三大目標,以追求學術卓越、促進社會流動為發展方向,深化人才培育的初衷,創新教學模式,整合跨領域研究能量,連結區域發展與國際合作,培養具專業力、適應力、創新力和跨文化溝通力的人才,強化國際移動,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

本校持續以同為國際海港城市的學術後盾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以下簡稱UCSD)為標竿學習對象,近年已有突破性的進展,相關之分析與合作策略,將在第二部份-全校型計畫中,做更詳細的著墨。

深耕高等教育是國家面對未來的正確方向,中山大學將在現有的堅實基礎上創新發展,深耕教學與研究沃土,厚植大高雄區域結,接軌國際競爭,善盡社會責任,永續未來。